Thursday, January 26, 2017

架站感想

去年歲末突然產生架個站的念頭,自己不懂語法、也沒碰過任何架站平台,只好去瀏覽他人使用各平台後的評價想說找個合適的,不過,最後因為不想再增加帳號密碼又發現Blogger有新增網頁的功能,於是心想乾脆來試試。

架站過程中常常卡在一些小地方,內容編排及小工具顯示位置之類的,邊查邊修改,看不懂教學或找不到語法在哪時就會停很久,浪費不少時間,之後回頭檢視整體修改的地方並不多而且也不複雜(自己腦袋不靈光),如果要重新弄個一模一樣的,所花的時間大概能減去一半吧(懂語法的人想必能更快)!

Contact直接嵌入表單也是嘗試看看,雖然內容修改很方便但是版面不清楚還可以怎麼調整(尤其想隱藏「技術提供」的部分,再不然能修改它的字型排序也好),會用它的主要原因仍是因為同個帳號管理方便,視必要性有無也許哪天會下定決心申請其他留言系統取代,或直接拿掉這個頁面;Gallery圖少顯示起來沒問題,圖多想是要再調整;文章標籤將來有需要會加入,現在文章數少,加個網誌存檔就足夠了。有些設定則是日後想到再修改。

話說用Blogger充當(偽裝)個站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改版,要整個隱藏起來才能自己隨意修正、預覽,不隱藏就會是亂七八糟的樣子,一想到這情況就覺得當初還是應該使用架站平台再內嵌部落格才是......倘若真有改版的一天我想我會好好考慮。

忽然想到,比面對語法還要更惱人的是想站名,因為一點頭緒都沒有,最後直接拿暱稱拼音來權充,想是當站名用所以沒加dash(若有更好的標示還請指正)。之後想到合適的名字會再替換。